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红船映照初心志 扬帆潮头再出发”读书会,让蓉城泛起“南湖的涟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   字体【    小
我爱播放器(52player.com)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

  7月12日,“红船映照初心志 扬帆潮头再出发”读书会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是四川省侨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不仅让广大侨联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让侨界群众有感悟、受教育。

  活动由四川省侨联、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四川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成都市侨联、成都阅读协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侨商联合会、四川省侨联文促会、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天地出版社、浙江文学志愿者中心、东周社、海棠吟诵社承办,得到了成都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广汉)粮油饲料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的大力支持。

  读书会邀请了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黄亚洲先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在创作长篇小说《红船》过程中的点滴故事,通过诗朗诵、情景剧、访谈等形式,共同回顾了1919—1928年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初创辉煌的十年历程,感受了朱德、邓小平等一大批革命先驱留洋求学,投身报国事业,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探寻真理的那一桩桩催人奋进的故事。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活动,侨界代表、阅读爱好者共150余人参加读书会。

  精彩回顾

  Part 1:读书会在主持人周东深情朗诵的诗歌《渡口,有船靠岸》中拉开帷幕,全场来宾跟随文字,走进了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年代。

 

  《渡口,有船靠岸》

  谁的目光,透过一九二一年的烟雨,看见了船?

  一条红船?

  船在靠岸,靠得有点急

  中国的土地,动了一下

  至今,你都能感受到这份震颤

  上岸的那十几个脚印,很快,就被雨水模糊

  但是,你知道,打这一天起

  中国的土地,就有了崭新的印模

  一场刻骨铭心的排版,从此开始

  所有的中国乡村,所有的中国城市,乃至

  一些雪山,一些草地

  行间距,都要

  重新规划

  你是看见的

  那把咿咿呀呀的船橹,自从搁上了岸

  很快,也就长成了森林

  其中两根树杈,二十八年之后

  在新中国的天安门前,竖成了华表

  其实,船上那些人上岸之时,天色已近黄昏

  但你看见,穿过雨云的夕阳

  却突然开始新鲜,出现了雄鸡所熟悉的光辉

  当然,后来,黑暗降临了

  当然,你也知道,那只是暂时的黑暗

  那黑暗一直被雄鸡,世界地图上那只昂首的雄鸡

  极其有力地啄击着,以中华民族的

  黎明的名义

  而那年,正是鸡年

  你也看见的,南湖渡口,鸡冠花很红

  红得犹如太阳,犹如

  几千年没有真正降临于中国的太阳

  Part 2:在一百年前的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嘉兴的红船上举行。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会议会在一条小船上举行?会议选址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嘉兴的南湖,在这短短的几天发生了什么呢?跟随着读书声,谜题一一被揭开。

 

  《红船》第7章节选

  这是热浪滚动的7月中旬,上海间或下几场短促的暴雨,但是气温凉不下来。“北大暑期旅行团”的九位寓客,先后踏着这热浪,悄悄住进了博文女校。九位寓客一走进女校,都感觉神清气爽。  

  女校校长黄绍兰是北大文学系黄侃教授的夫人,曾在黄兴手下当过差,生性爽快。王会悟是浙江嘉兴人,当过一阵子黄兴夫人徐宗汉的秘书,徐宗汉也正是博文女校的董事长。借着这重重关系,位于法租界白尔路上的这幢青红砖二层楼房,便悄悄地热闹了起来。

  李达在代表们报到的当天晚上曾由衷地对妻子说:“真要谢谢你的帮忙。”这时候李达还不知道,他妻子在一个礼拜后还会帮他一个更大的忙,她将赶去她家乡联系一条漂亮的船,而那条船的窄小的船舱将催生出某个政党的政治局。

  王会悟领着湖南的代表走上博文女校楼梯的时候,神情显得特别抱歉。“怠慢了,房间实在简陋。”何叔衡一路摇着芭蕉扇,闻言说:“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再说,都还是红漆地板芦席铺地哩!一人一席,直睡于地,闻花香而眠,周身焉能不生习习凉意?”

  朝西有一小间,支着一张木板床,光线特别暗。王会悟探头看一看,说:“这里可以睡一个人。”毛泽东喜欢住单人房。“板铺,我住!我喜欢硬床板,不错!嫂夫人,这学校看上去很清静嘛。”王会悟说:“学生都放暑假了,我以北京大学暑期旅行团的名义订的房间。没人会注意到这里!”

  李达乐呵呵走上楼梯,毛泽东一见他就说:“鹤鸣,嫂夫人有南阳孔明之才啊!”“她哪里来南阳之风?浙江嘉兴人氏,小桥流水人家,无非心眼细一点罢了!去,见见汉俊去,他在隔壁,正招呼他老家湖北的代表呢。”

  湖北来的两位是董必武与陈潭秋。想不到当年挟着四书晃着辫子的中榜秀才,如今都成了马克思主义信徒。两人大笑相拥,知道彼此心近。

  毛泽东则向李汉俊报喜:“汉俊兄,你那本《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在我的长沙文化书社,一次就卖出两百本!”李汉俊大乐:“一定是润之亲自上柜推荐的吧?”李汉俊去年秋天译了《资本论》,改名《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出版,知识界交口称赞。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系统地接触马克思的这部经典巨著。去年秋天李汉俊专门走了一趟武汉,一方面吆喝书,另一方面介绍董必武加入了共产党,随后董必武就与陈潭秋、包惠僧、刘伯承发起成立了湖北共产主义小组,动作很快。

  正说着湖北的情况,另一个湖北佬--包惠僧匆匆上楼来,董必武见着就大惊小怪:“啊,说曹操曹操到,我们湖北的书记来了!你现在怎么算是广东代表了?嫌弃老家了?”

  包惠僧对李汉俊说:“我带来了仲甫亲笔信。”

  李汉俊展信,知道广东来的另一位代表是陈公博,便问:“他人呢?”

  “他自己找旅馆住下了。他说这里不方便。”

  王会悟委屈起来:“不方便?怎么不方便呢?”

  包惠僧低声说:“他是带新婚妻子李励庄一起来的,蜜月!”

  李达对妻子说:“度蜜月,总不能叫人家睡地板吧!”

  大家都笑,王会悟也笑,说,这倒也是。

 

  Part 3:“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一曲《国际歌》不仅是革命先辈的精神食粮,更见证了他们纯粹的爱情。热血与浪漫,在那个风雨缥缈的年代开成了一朵炫目的花。

 

  《红船》第13章节选

  婚礼结束的时候,他已经把国际歌唱得很熟了。走出瞿宅,天下雨了,毛泽东撑起一把伞,搂着妻子的腰,一步一步走回家去。

  “这首歌好听,”毛泽东说,“唱了,长志气。”

  杨开慧说:“我怎么就很少听你唱歌?我只听你读诗吟词。润之,你吟词之情,一点不逊于唱歌。一年前你离长沙时吟赠给我的《贺新郎》,我至今还句句记得。‘热泪欲零还住',人有病,天知否,你忘了?”

  毛泽东当然没有忘。那首《贺新郎》是他苦思一夜的拈须之作,句句深情。“挥手从兹去。更哪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毛泽东当时吟罢不写,写罢不赠,直教开慧满眼含泪。但是比起今日反复吟唱的国际歌来,毛泽东又觉得自己的离别诗过于纤弱了。

  他对妻子说:“诗与歌毕竟不同。前者吟来,虽是深情,终归凄清。而秋白所译之歌,一唱,胸腔便涌血。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呵呵,开慧,我一唱,伞柄上都是热汗了。”

  杨开慧轻轻笑。毛泽东的这种私情,她喜欢;毛泽东的看轻私情,她也喜欢。一个男人,该是如此。

  她又听丈夫这么说:“开慧,我曾经为真理之求索,钻天入地,彷徨半生。现在,国际歌一唱,就觉得全身的血都有了方向。为英特纳雄耐尔奋斗终生,是我们一辈子的幸福。”

  “怪不得你要把儿子取名岸英。”

  哦,这句话,毛泽东听不明白,眼睛眨了一下。

  “岸英的英,不就是英特纳雄耐尔的英吗?你的意思是:岸上全实现英特纳雄耐尔了,你就幸福了!”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聪明的?”毛泽东呵呵笑,伞抖个不停,“真是开慧,智慧洞开哟!”

 

  Part 4:革命先驱者大多有着留洋学习的背景,比如陈独秀六次赴日学习,李大钊留学日本,周恩来前往苏联学习。他们和很多远赴重洋去国外学习的青年人一样,他们接受国外先进思想的影响,最后他们大多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回国担负教育兴国的责任,启迪民智,这就是中国历史上“侨”的资源发生一次“质”的变化。

 

  《红船》第11章节选

  朱德身着浅灰色的西装,走在通往旅馆的小径上。他的步姿,总是一种军人气度。

  这位偶然被陈独秀记起的旧军人,于1922年的深秋出现在德国柏林。朱德已经知道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的负责人,因此一打听到周恩来其时正在德国,便专程从法国赶到德国。他觉得自己必须面见周恩来,不仅要面见,而且要在面见时让对方见到自己的心。

  因此当他坐到周恩来面前的橡木椅子上的时候,他的叙述是极其诚垦的。“周先生、我是乘法国邮轮离开上海到巴黎的,听说你在柏林办事,我马上赶来了。来欧洲的这一路上,我经过西贡、新加坡、印度、埃及,亲眼看见了殖民地国家老百姓的悲惨生活。这世界处处是苦难。我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救天下百姓。周先生,请你相信我的真诚,我恳切地申请加入贵党。”

  一份申请书,他双手递出,端端正正递在周恩来面前。然后朱德又讲到陈独秀先生,讲到陈独秀先生曾经在上海审视过他曲折的一生,最后将这审视变为谢绝。朱德所有的叙述都显得客观和真诚。

  周恩来读完了申请书,注视着朱德,心里感慨万千。

  周恩来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一位脸方方正正的十八岁青年,忽然就推门进屋了。

  邓小平果然是风尘仆仆。他身穿一件蓝工装,背着一只鼓鼓的旅行袋,额头上满是细细的汗滴。

  “刚从巴黎赶来吧?”来,兄弟,坐下,先喝茶!哟,茶叶没了。泡杯咖啡吧?”

  朱德说:“我带着云南茶砖哩。一路行船,全靠它!”

  邓小平咧嘴笑:“云南来的?半个老乡!”

  朱德也一下子听出了邓小平话中的川味儿。邓小平说:“我是四川广安人哩!我姓邓,邓希贤。”

  朱德跳起来说:“哪里是半个老乡、我们就是四川老乡嘛!我是四川仪陇县马鞍场的,我读书也是在成都,后来才考到云南讲武堂去的。咳,羞死人,不提这一段了。我姓朱,朱德。”

  邓小平的手一下子伸了过来,跟朱德紧紧握在一起。

  周恩来兴致勃勃地从小茶砖上掰下一撮儿,冲入开水。

  邓小平端过茶杯,然后从旅行袋里取出一大沓油印刊物《少年》,递给周思来。邓:“第二期出刊了,发表的是张申府写的《中国共产党与其目前政策》。这一些,就在德国散发。”

  “太及时了!”周恩来浏览了一下目录,“国民党、共产党为什么要精诚合作,这个道理,当前,一定要向旅欧中国学生讲明白!嗯,没有提一切工作归国民党,这就很好。”

  邓小平问:“下期稿子呢?”

  “我已经准备了,希贤,你先过过目。”周恩来取出一叠文稿,交给邓小平,随即又转脸与朱德说话,目光十分和蔼,“朱德先生,我考虑好了,我愿意做你的入党介绍人。”

  周恩来取出一册薄薄的书,中文版《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的。周恩来把这本书郑重地送给面前这位意志坚定的汉子,要他读至少三遍,并且说:“古人有言,人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我们党应当大大欢迎像你这样勇敢的同志!这样吧,我与张申府同志联系ー下,由我们两位介绍你入党。”

  朱:“贵党领袖陈独秀先生是谢绝我加入的。”

  “这我知道,你刚才已经讲过了。”

  朱:“我不能不再讲一遍,他对我不放心。”

  “那是以前的事了,我会马上把你的申请书捎回国内。”

  朱:“陈独秀先生他,他会不会再一次对我说,你是一个旧军人…”

  “他不会再这么说的,我深信这一点。他若是知道你为了求取真理而不惜漂洋过海,并且在德国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他一定会为你举杯的。”周恩来站起来,为客人续水,“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共两党都能亲密合作,我们党还能拒绝一位迫切要求投身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勇敢战士吗?”

  周恩来转过脸,发现朱德的脸颊上出现了两行亮晶晶的泪水。朱德大步走上阳台。10月的太阳很亮。他在阳光下拼命控制着自己的情绪。马克思是德国人,这个旧军人在尊敬的马克思先生的家乡,听到了人世间最为温暖的话。

  Part 5:“南湖船,南湖水,多少年,水声,都在我的梦中鸣响”,一首《南湖船,南湖水》颂罢,读书会也接近尾声,而红船在南湖泛起的涟漪,取持续“荡漾”在全场来宾的心头,意犹未尽。

 

  《南湖船,南湖水》

  毛润之的视线,每次越出南湖的画舫

  所见的,都是湘江

  再远处,岛子上那幢隐隐约约的烟雨楼

  也像是耸立在橘子洲头

  傍晚,船舱内,口号终于响起,关于团结、关于政党

  毛泽东忽觉自己已经跃入水中,开始劈波斩浪

  他的泳姿,时时变幻

  有时候如桨,有时候如橹,有时候,是一条整船

  我注意到这些水,全是淡水

  水里所有的盐份,早已被收入中国百姓千年的眼泪

  我也注意到这些水,只要一擦,就能冒出火星

  月亮下,它简直就是一湖白磷

  我多年在南湖岸畔生活

  我的轻盈的梦,基本上,也全是由湖水制作

  那些游泳的声音,那些水,那条船

  总是使我的预示未来的梦,浪花四溅

  哪怕枕着中国两千年的典籍,我也难以入睡

  只要想起船桨、缆绳、载重、航速、救援这些深刻的词汇

  多少年,水声,都在我的梦中鸣响

  每当我有些感动,它就会溅到我的脸上

 

  活动剪影

  在这个无比美妙的夜晚图片

  镜头替我们留住了这些动人瞬间

  签到合影

  主持人与嘉宾互动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朗诵

  黄亚洲与观众交流互动

  来宾合影

  红船映照初心志

  扬帆潮头再出发

  红船精神

  跨越百年,愈久弥坚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漫漫征途

  红船精神也必将继续

  涤荡、浸润于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

U020210714421263366289.jpg
WeChat.flv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纪检组 举报电话:028-84356800 举报邮箱:scswqbdflzjb@163.com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