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 百年奋斗漫漫求索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在自贡荣县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字体【    小
我爱播放器(52player.com)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网页播放器升级

  “蓑笠钓者,赤足挽袖,捞上水中漂木。木板长尺余,遍涂桐油,上书‘赵尔丰先捕蒲罗,后剿四川,各地同志速起自保自救’,雁阵声声,江流滔滔,木叶袅袅。”这是110年前发生在成都保路运动期间面对腐败的清政府要收回川汉铁路主权引发的流血事件,各地同盟会成员相互通告血案,利用南河水域刻字竹板传递消息,要求各地同志迅速自保自救。同年9月25日,吴玉章、王天杰等宣布荣县独立。同年10月10日在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拉开了辛亥革命。110年后的12月22日,在吴玉章先生的家乡自贡市荣县,由著名的成都文史专家袁庭栋老师和荣县文史馆吕远红馆长娓娓道来的生动历史,拉开了“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 百年奋斗漫漫求索路”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序幕。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侨联、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办、自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自贡市侨联、荣县县委县政府、成都阅读协会承办,成都女企业家协会、四川省各涉侨组织协办。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自贡市委副书记徐其斌、四川省地方志办副主任赵行、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等领导,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吴玉章传》主笔人邓寿明等专家,四川侨联文促会名誉会长米瑞蓉、会长宋汶栗等侨界代表与近百名来自四川部分涉侨组织代表、自贡市侨界群众参加活动。身在北京的吴玉章的孙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本立通过VCR视频深情回忆讲述了爷爷吴玉章的生平事迹,并向读书会活动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史料。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讲话

  刘以勤在讲话中表示,荣县是吴玉章先生的家乡,他在这里领导和参与了辛亥革命首义,建立了革命党人领导的第一个地方政权,加速了全国革命运动发展进程,为武昌起义创造了条件,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索。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活动,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以吴玉章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愿我们庚续红色血脉,勇担使命、携手并肩,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斗者、建设者和建设者。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讲话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讲到,自贡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享有“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的美誉。这里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曾涌现出江姐、卢德铭、邓萍等革命先烈,此次省侨联在自贡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既是对吴玉章等辛亥先辈的深切缅怀,又是对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崇高精神的弘扬。希望省侨联充分利用对外联系广泛这一独特优势,助力自贡引资引智,支持自贡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读书分享活动由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奖获得者周东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荣县辛亥革命首义、吴玉章的事迹展开对话。从“保路运动与辛亥革命”“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吴玉章先生”“远赴他乡漫漫求索路,点燃强国梦想的希望”三个篇章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感人肺腑的故事,伴着动人的旋律,为在场嘉宾勾勒出华侨推动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动人画卷,生动呈现了被一代伟人毛主席誉为“一辈子做好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一生的崇高品德。

  

  深情诉说辛亥革命和吴玉章的故事

  参加活动的嘉宾纷纷表示,我们正是踏着以吴玉章先生为代表的先辈们坚实的足印,继承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今天的读书会出发于1878年,走过浓缩的140多年,我们在一个值得尊重的前辈身上,在他的家乡,看到了中国百年砥砺奋进的历史,也看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读书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吴玉章故居和吴玉章故居陈列展,并在吴玉章夫妇墓碑前默哀致敬,敬献花篮。

  


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 百年奋斗漫漫求索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在自贡荣县成功举办.flv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