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中国侨联“八五”普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字体【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12月14日下午,中国侨联“八五”普法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常务副主任林淑娘、副主任姜凤岩,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毕永波,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李卓彬主持。

  

  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侨联“七五”普法总结视频》。杨金宇代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发表致辞,高度肯定了中国侨联和地方各级侨联过去五年在侨界普法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对侨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提出期望。

  

  仪式最后,万立骏郑重宣布中国侨联“八五”普法正式启动,中国侨联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司法部领导、中国侨联法顾委领导共同点亮中国侨联“八五”普法水晶球。

  

  自2016年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中国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重点,从侨联工作实际出发,创新普法方式,深入开展侨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侨联党组高度重视侨联系统普法工作。中国侨联机关和各省级侨联先后制定普法规划,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中国侨联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取得诸多亮点与成绩:一是深化“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系列活动,打造侨联法治宣传新品牌。自2015年至今,中国侨联持续在全国16省(区、市)举办了18期“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活动,举办了8期“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为广大侨界群众、侨商代表授课70余场,参与人数累计达5.2万人次。二是实施“连心侨—维护侨益”项目,开展侨法宣传角建设,进一步建强基层侨联普法功能。三是结合侨情分类别、分区域开展普法活动,实现全国侨界普法全覆盖。四是举办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掀起全国侨联系统学法新高潮。活动期间,中国侨联普法办微信公众号发文413篇、动漫作品20部、图解作品10篇,阅读量共计605万人次,国内及海外84万余人次参与答题,公号粉丝数超过20万;纪念专题网页共发布稿件340余条,总浏览量逾百万次;图解和视频的播放、点赞、转发量均超1000万次。在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获得优秀组织奖。五是坚持将侨界普法与抗击疫情、助力侨胞复工复产相结合,为侨商侨企提供法律帮助和政策解答,帮助海外侨团在协调、接收抗疫物资时有效规避海外捐赠的法律风险。侨联系统“七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广大侨界群众的宪法和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各级侨联和侨联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已经在侨界营造出崇尚法律、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为协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侨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北京市侨联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领导、中央企业侨联领导、中国侨联法顾委部分在京国内委员、中国侨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社团干部,北京市侨联干部参加了现场活动。各省区市侨联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负责同志,中国侨联法顾委京外委员、海外委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参加了活动。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